貨櫃屋裝潢三重點:用鑽泥板隔熱工法,三步驟打造涼感空間
貨櫃屋裝潢三重點:用鑽泥板隔熱工法,三步驟打造涼感空間

貨櫃屋裝潢三重點:用鑽泥板隔熱工法,三步驟打造涼感空間

2023-09-13T07:47:36.863521+00:00

貨櫃屋裝潢後也能變住宅、店面!改裝貨櫃屋近年成為小資族圓夢開店的選擇,成本低好幾倍,再加上施工快速、彈性多元化設計的優點,讓貨櫃屋在各地流行起來,從工寮、倉庫、檳榔攤,到具有設計感的咖啡店、民宿、迷你豪宅,都能利用貨櫃屋裝潢設計來實現。

貨櫃屋裝潢設計,要考量哪些項目?

貨櫃屋裝潢價格,會依不同設計公司與使用材料而產生很大的差異,不過基礎項目大致相同。包括水電配置、衛浴管線、貨櫃屋室內裝潢建材等。由於貨櫃屋材質是鐵皮,裝潢材料最好選擇能高度隔熱、耐燃的建材,加上鐵板易鏽蝕、拼裝縫隙可能滲漏、室內回音大等問題,耐候、防水、吸音的特性也是考量重點。

經過多次的案例經驗,我們對鑽泥板有足夠的信心,能一次解決貨櫃屋裝潢中隔熱、回音等問題。鑽泥板是由天然杉木刨成絲+水泥製成的木絲水泥板,台灣在地生產,也因此最了解如何應付台灣氣候。

鑽泥板是天然無毒的防火隔熱材料,能有效為貨櫃屋隔熱,成分為台灣杉+卜特蘭水泥,表面是礦化後的木絲,耐風雨、不易引來蟲蛀。

▲鑽泥板是天然無毒的防火隔熱材料,能有效為貨櫃屋隔熱,成分為台灣杉+卜特蘭水泥,表面是礦化後的木絲,耐風雨、不易引來蟲蛀。

使用鑽泥板的貨櫃屋裝潢,進入室內就像真的進到森林裡,變得涼爽不悶熱;在外觀設計上,立體的天然木絲攀上牆面,讓貨櫃屋多了幾分柔和自然感。鑽泥板不只有效為貨櫃屋隔熱,也能一併調節濕氣、降低回音,並具備健康無毒、防火耐燃、堅固耐候的優點。

以下就來教你如何幫貨櫃屋隔熱,看鑽泥板的應用實例最清楚!

貨櫃屋裝潢如何兼顧隔熱?掌握三大重點

1. 選擇安全實用的隔熱材料

2. 外牆隔熱材料須適用於戶外

3. 正確的貨櫃屋隔熱工法:屋頂隔熱 & 外牆隔熱

貨櫃屋裝潢的隔熱材料要有效,可透過「熱傳導係數」k值(單位:W/m.K)來判斷,受到不同材質與厚度影響。K值越小越好,建議低於0.1隔熱效果才好,例如空氣的熱傳導係數約為0.026,普通混凝土約為1.4,一般鋼板則約為45,鑽泥板的k值則介於0.065~0.15。除了符合隔熱標準,也必須考慮到使用安全和耐用程度、了解建材的耐燃等級,選擇不會釋放化學物質、防火耐燃的材料更安心。

另外,選擇貨櫃屋隔熱建材時,為了施作於牆面外側,必須適用於戶外。鑽泥板相較於同類型板材密度較高,也因此更耐候、耐水,室外室內皆適用,不必擔心板材會因風雨侵襲而迅速損壞。

貨櫃屋隔熱工法,可分為屋頂隔熱、外牆隔熱兩個層面。建議將屋頂架高保有通風的空氣層,並將隔熱材料裝在屋頂板下方;牆面則是把材料施作在外側,把熱氣隔絕在外,不讓鐵皮外露被陽光直曬吸熱。隔熱材料施作在內側也有一定的降溫效果,只是不比外側隔熱來得有效。

貨櫃屋優缺點 & 貨櫃屋裝潢重點

貨櫃屋優缺點 & 貨櫃屋裝潢重點

延伸閱讀 >> 貨櫃屋缺點如何改善?4個貨櫃屋設計與建材挑選的重要觀念

有效降溫!鑽泥板的貨櫃屋隔熱三步驟

如何使用鑽泥板幫貨櫃屋隔熱?以下藉由實例分享,一步步教你如何正確裝修,打造涼感貨櫃屋!

Step 1:屋頂架高,讓空氣層幫助通風散熱,並在屋頂板下方安裝鑽泥板。

用C型槽鋼作為骨架,把屋頂架高後,在屋頂板下方加裝鑽泥板。屋頂可延伸出一段滴水線。

▲用C型槽鋼作為骨架,把屋頂架高後,在屋頂板下方加裝鑽泥板。屋頂可延伸出一段滴水線。

Step 2:在牆面外側用點焊或鎖固的方式固定C型槽鋼作為骨架,再用自攻螺絲將鑽泥板鎖在骨架外側。板材與鐵皮中間留有空氣層,且板材的多孔隙構造可幫助通風,使鐵皮不蓄熱。

鑽泥板具備自體強度,也是適用戶外的耐水材,可以直接作為貨櫃屋外牆的隔熱材與裝飾材。

▲鑽泥板具備自體強度,也是適用戶外的耐水材,可以直接作為貨櫃屋外牆的隔熱材與裝飾材。

貨櫃屋四面外牆裝上鑽泥板後的外觀,滿滿的木絲紋路具有原生自然感。

▲貨櫃屋四面外牆裝上鑽泥板後的外觀,滿滿的木絲紋路具有原生自然感。

Step 3:在鑽泥板表面塗上白色抗汙的矽樹脂薄塗料,進一步保護板材與幫助反射熱能。

鑽泥板表面可直接塗刷塗料、泥土漆或其它外飾材。完工後的貨櫃屋煥然一新!

▲鑽泥板表面可直接塗刷塗料、泥土漆或其它外飾材。完工後的貨櫃屋煥然一新!

貨櫃屋裝潢用上鑽泥板,夏天不再燒燙燙,室內變得涼爽舒適,而屋頂內側的鑽泥板除了隔熱,也因為板材的多孔隙構造,改善了室內說話回音大、屋頂暴雨聲吵雜的問題。

鋼構屋如廠房、民宿等也可以用此做法改善隔熱,內牆也可以同樣使用鑽泥板作為隔間材,不僅隔熱效果升級,更能發揮板材吸音與調節濕氣的功能。

鑽泥板製品情報-貨櫃屋懶人包

想擁有一棟看起來清新自然,住起來也舒服的貨櫃小屋嗎?希望鑽泥板能夠參與你的貨櫃屋裝潢計畫!上述案例使用的是鑽泥板大板片(91 x 182 cm),現在我們提供更方便的選擇「貨櫃屋懶人包」,為20呎及40呎貨櫃量身打造貨櫃屋專用板!規格如下:

  • 尺寸:118.5 x 60 cm
  • 厚度:2 cm
  • 所需片數:包含三個側面加頂板、不扣掉窗戶,20呎貨櫃屋約使用68片,40呎則約使用128片。

如果有板片訂購、施工諮詢、造型設計的需求,或想了解更多鑽泥板,歡迎聯絡我們進一步諮詢,期待與你一起打造森林系涼感的貨櫃屋裝潢,享受每一年的夏天!

看更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