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下冷氣費!節能自然的舒適綠住宅!

作者:中菱編輯室 / Yin

大家有想像過不開冷氣該怎麼度過夏天嗎?隨著氣候的變遷,夏天越來越熱,也越來越離不開空調冷氣。24小時嗡嗡運轉個不停,涼了室內溫度,卻可能讓戶外溫室效應更加嚴重。外面更熱,冷氣開的更強,溫室效應更嚴重,成為了非常糟糕的惡性循環。而且,冷氣的電費帳單也是一年比一年高。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擺脫這樣的惡性循環呢?

 

想省下空調費?房屋隔熱不能少

室內如果能自然涼快,冷氣自然就能開得少。節能的建築已經是世界追尋的潮流,首要的節能目標,就是減少耗能最高的空調。如果能隔去外界熱氣,搭配良好的通風其實就能維持室內的舒適溫度!

 

使用自然材料 環保健康又舒適!

在歐洲地區盛行使用自然的建築材料,以複層牆的方式,有效的在夏天隔去熱氣、在冬天留下暖氣。台灣自然家屋學會也將這樣的觀念帶回國內,推廣自然、健康、舒適的住宅。利用黏土、稻稈、泥土漆、鑽泥板及夯土磚等,天然的建材打造舒服的居住空間。我們和文化大學合作,將自然材使用在熱傳導係數高的貨櫃屋上,也成功地讓貨櫃屋不用空調就能涼爽舒適!(對貨櫃屋隔熱實驗有興趣,可以點連結看更多內容喔!)

下面就來看看,有哪些使用自然建材的舒適建築吧!

 

來吹涼風 有著自然涼風的台東民宿

雙層屋頂的獨特小屋令遊客印象深刻

▲雙層屋頂的獨特小屋令遊客印象深刻。

有發現屋頂上的鑽泥板嗎?

▲有發現屋頂上的鑽泥板嗎?

由林志堅建築師設計的台東民宿「來吹涼風」的獨特建築,透過雙層的大小屋頂,搭配上鑽泥板等自然建材,隔絕了來自上方太陽光的熱氣,並在兩層屋頂間留下讓空氣流通的穿透設計;而下方架高的木地板,也迴避了地面的濕氣,讓民宿可以完全不用冷氣就能自然涼爽!有效達成節能減碳的環保功效!

 

一味無二 與自然共存的禪意餐廳

在寧靜涼爽的空間中,享受自然風與美食

▲在寧靜涼爽的空間中,享受自然風與美食

自然的木絲紋路,帶著簡約的禪意

▲自然的木絲紋路,帶著簡約的禪意

 

位在南投日月潭的「一味無二」餐廳,使用了鑽泥板等許多自然的木質建材,餐廷環繞在一片森林之中與自然環境共生。餐廳裡寬廣舒適,卻沒有常見的回音問題。抬頭一看,我們家出品的自然水泥色系鑽泥板撲滿整個天花板,蜷曲的木絲紋路讓空間自然舒適又涼爽,還帶著一種簡約的禪意風格。讓人自然而然徜徉在一片寧靜的綠意中。

 

新加坡生態住宅 節能清涼又美觀

用自然材做好隔熱搭配良好的通風機制,自然不用冷氣也涼爽

▲用自然材做好隔熱搭配良好的通風機制,自然不用冷氣也涼爽

充分使用自然材達到調節功能,更獲得 “綠色建築標誌白金獎"

▲充分使用自然材達到調節功能,更獲得 “綠色建築標誌白金獎"

 

這棟透天厝位在新加坡Boon Teck Road,由知名DP Architects設計。整棟建築引進充足的採光,以自然交叉的通風機制搭配上自然的建材­—鑽泥板,讓室內維持清涼。充分的展現屋主愛護環境的精神,整棟建築除了美觀更有著調節的功能,成為當地第一個獲得“綠色建築標誌白金獎"(Green Mark Platinum Award)的私人住宅。

 

環保意識抬頭 自然建材舒適又省電

我們發現隨著環保觀念的抬頭,節能的建築已成為世界的趨勢,自然環保的建材也逐漸受到重視。我們如果能使用自然的建材打造與自然共處的節能建築,不但舒適、環保又能兼具美觀,還能省下高昂的空調冷氣費。另一方面自然材的盛行,或許也意味著人們反璞歸真嚮往自然的那個念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