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綠組盒:節能貨櫃屋隔熱大改造
文大綠組盒:節能貨櫃屋隔熱大改造

文大綠組盒:節能貨櫃屋隔熱大改造

2023-08-31T02:15:08.62939+00:00

善用自然隔熱材,夏天不再依賴空調

在全球溫室效應造成的氣候異常的影響下,台灣夏季氣溫逐年攀升。位於熱帶及亞熱帶交界的海島,台灣的空氣中總是富含著大量的濕氣,在高溫的季節裡總是一股難以排解的悶熱感,讓居住在水泥屋裡的人們幾乎無法離開冷氣生活。但大量使用空調過度耗能又可能加重溫室效應,一不小心就陷入無止盡的惡性循環裡。中菱和一群有志之士決定跳脫這樣的循環,利用對環境友善的綠建材來幫助建築物自主調節悶熱的濕氣,要在夏天還給人們一個不用空調也涼爽的空間。

環保貨櫃屋改造計畫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專任教職,也是台灣自然家屋學會理事長的江益璋教授,近年率領研究團隊與多家重視環境議題的建材廠商合作,在中國文化大學校園內,將一座20呎長的貨櫃改造成足以創造台灣未來建築史的綠色建築模組。

貨櫃屋大改造

貨櫃屋的本意與研究團隊追求節能、環保的訴求相符,但貨櫃的構造單純,導熱快速的鋼板材質讓大部分的人直覺聯想:「悶熱」一詞。因此隔熱首先成為了第一道的主要關卡,江益璋教授表示:「若是想避免高溫,降低人們對於冷氣空調的依賴,首先就是要做好外牆隔熱、斷熱的動作,但光是這樣還不夠,更要創造建築本身能自我調節、排濕散熱的功能!」

貨櫃屋大改造

自然材組成複層牆 隔熱舒適又環保

為追求隔熱、調濕、節源環保的理念,這座貨櫃Green Box中大量運用自然材。設計總厚度達 25cm 以上的複層牆,搭配注重對流的大片玻璃鋁窗,讓貨櫃原有的金屬殼換裝,真正達到斷熱舒爽的效果。採訪當天室外溫度31度,而室內卻只在23 度,實測的數據結果令人驚豔。「不吹冷氣依然舒適的夏天」從此成為可能,也讓台灣建築向零耗能邁開新的一步。

貨櫃屋大改造

在25cm厚的複層牆構造中,由內而外依序是內飾板、木屑棉、貨櫃體、木屑棉、外飾板。為了有效調節室內的濕氣及舒適感,研究團隊選用了由我們中菱出品的鑽泥板作為內飾板。鑽泥板結合60%的天然木絲和40%的波特蘭水泥,將天然纖維礦化後成為穩定的無機材。鑽泥板如蜂巢狀排列的多孔隙構造,使它在吸音、隔熱、調濕性能上表現極為優越。天然木絲礦化後兼具耐燃、防蟲蛀、防霉、尺寸安定性高等多項特點,加上熱傳導係數低,作為海島濕熱氣候下的建築材料相當合適。鑽泥板選用對環境友善的人工種植森林原木,製程中善用熱帶地區充足的太陽光與風力。不添加任何化學膠著劑,愛護環境與使用者的健康,更榮獲台灣和新加坡兩地嚴謹的綠建材標章認證。

貨櫃屋大改造

鑽泥板扮演靈魂角色 舒適美觀又環保

江益璋教授曾在德國留學時看到了環保政策的落實,實地接觸建築自然材且多次移地學習考察。他希望將這樣的理念帶回台灣推廣實行,而成立「台灣自然家屋學會」結合專業著手多元天然建材的開發與使用。帶入節能複層建築的外廓設計之餘,更積極推廣健康舒適居家及節能環保建築。這次的綠色建築模組計劃,就是一次理論與實務並行、學術界與產能界緊密合作的示範。

貨櫃屋大改造

江教授提到:「全球氣候的急遽變遷,跟人類製造的大量污染源脫不了干係,所以開發節能、低汙染、對環境友善的環保建築,必然是未來的主流趨勢。不過房子除了健康、安全,也不必因噎廢食,為了環保就放棄舒適、美觀,可搭配使用天然建材帶入居家。例如用泥土漆粉刷牆面,搭配隔熱性佳的複層牆體,不僅能避免有害物質,還能調節室內溫濕度,並能根據施作手法表現不同的肌理美感。還有像中菱公司出品的鑽泥板這樣的綠建材,堪稱這回綠色建築模組中的靈魂角色,它結合了傳統材料與先進科技,有效強化建築物屋頂、外牆的隔熱效果,讓自然涼又低耗能的綠色環保宅得以成型。」

貨櫃屋大改造

在台灣有這麼一群人努力的發展對環境友善、對使用者健康著想的綠色環保建材。我們很開心這次能與有著相同理念的江教授合作。讓鑽泥板在貨櫃屋外牆的強化及隔熱上起到關鍵作用。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合作機會,讓更多民眾認識這些既環保又兼顧舒適的自然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