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是什麼味道?室內裝修必知,教你避免甲醛毒害
甲醛是什麼味道?室內裝修必知,教你避免甲醛毒害

甲醛是什麼味道?室內裝修必知,教你避免甲醛毒害

2023-10-16T07:59:49.830405+00:00

甲醛是什麼味道?為什麼綠建材及無毒建材總要強調零甲醛?新家裝修、木作施工時,空氣中散發強烈的刺鼻味,就是甲醛正在揮發,吸進體內會危害上呼吸道和免疫系統,甚至可能致癌。即使過一段時間似乎感覺不到異味,事實上仍有殘留的甲醛在空氣中繼續殘害健康,畢竟甲醛的逸散期長達3~15年之久。與其事後想方設法去除甲醛,不如從源頭就把關好建材和施工。

甲醛為一級致癌物,是福馬林主要成分

甲醛(Formaldehyde)化學式HCHO,是無色、易燃、易溶、具刺激性氣味的有毒氣體,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RAC)列為一級致癌物,也是台灣環保署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之一,用來製作標本的有毒防腐液福馬林,就含有40%的甲醛。甲醛容易揮發,沸點只有19.5度,越高溫就越容易釋放,所以夏天時甲醛汙染最嚴重。

甲醛是什麼味道?室內裝修散發的刺鼻味就是甲醛正在揮發,吸入後可能引起打噴嚏或過敏。

▲ 甲醛是什麼味道?室內裝修散發的刺鼻味就是甲醛正在揮發,吸入後可能引起打噴嚏或過敏。(示意圖/Edward Jenner攝影/Pexels)

甲醛從哪來?味道從哪來?

甲醛最常出現在合成木板,由於原木成本太高,裝潢大多會使用價格較親民的夾板、塑合板、粒片板,這些加工板材是木片或木屑加接合劑高溫壓製而成,使用的化學接合劑就含有甲醛,再加上施工裁切時會產生大量粉塵飄散,甲醛就隨之瀰漫在空氣中。相對來說,中菱生產的木絲水泥板只使用水泥作為接合材料,不添加任何化學成分,也因此沒有揮發甲醛或其它有毒氣體的疑慮。

另外木材在製成家具前,通常會為了防腐而浸泡藥水處理,使不少木家具、木地板也含有大量甲醛,揮發出來就變成俗稱「新家的味道」。

除了木作,室內裝潢使用的發泡膠、黏著劑、人造纖維板(如保麗龍板)、地毯織物等也含有甲醛,由於目前台灣的室內裝修強度普遍過高,工地裡大量使用黏著劑,使甲醛殘留在建材裡不斷釋放。其它像是消毒劑、化妝品、強調防皺免燙的衣物、汽車內裝、電子菸等也大多含有甲醛,新衣服買回家,最好以溫水洗2、3次再穿。

室內裝修過程容易因為木材和化學黏著劑,在現場釋放甲醛。

▲ 室內裝修過程容易因為木材和化學黏著劑,在現場釋放甲醛。(示意圖/Unsplash)

當心病態建築症候群!甲醛對健康的危害

現代人一天中有90%時間都待在室內,若室內空氣品質不佳、缺乏換氣,長期下來就容易造成「病態建築症候群」,一進到室內就容易頭暈頭痛、睏倦、過敏,而甲醛也是主要危害之一。根據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的報告,甲醛對人體的危害主要有4種:急毒性、致癌性、免疫系統以及基因毒性。

甲醛對眼睛、皮膚、呼吸道有刺激性,短期可能刺激眼睛流淚、皮膚過敏、打噴嚏,濃度再高則可能引起噁心、嘔吐、咳嗽、胸悶、氣喘甚至肺氣腫;長期下來,不僅使過敏和氣喘變嚴重,也可能引起接觸性皮膚炎,甚至導致鼻咽癌,並可能在口鼻黏膜細胞產生基因毒性,造成基因突變、幫助腫瘤成長。

去除甲醛的補救方法

如果一開始沒有選擇低甲醛的建材,或施工方法沒有特別要求,導致甲醛的味道揮散不去,完工後應安排進行除甲醛工程,並保持建築物通風。了解甲醛是什麼味道後,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淨化空氣、除甲醛呢?環保署建議,室內可以種植具有淨化空氣機能的植物,被證實除甲醛效能較佳的植物種類有:黃金葛、常春藤、波士頓腎蕨、白鶴芋、合果芋、西洋杜鵑、非洲菊、盆菊、黛粉葉、檸檬千年木、香龍血樹、吊蘭等。

室內種植植物可幫助淨化空氣,減少有害氣體的濃度。

▲ 室內種植植物可幫助淨化空氣,減少有害氣體的濃度。(示意圖/Unsplash)

預防勝於治療,應選低甲醛綠建材

要怎麼避免住進甲醛屋呢?從源頭開始阻擋,總比事後補救來得好,可以選用通過健康綠建材標章的建材。健康綠建材明確規定建材逸散的TVOC(註1)和甲醛逸散速率,也可被稱為「低逸散綠建材」,可以放心使用。

健康綠建材標章規定,甲醛逸散速率需小於0.05 mg / m².hr,其中又可細分為E1、E2、E3級。中菱所生產的鑽泥板,也符合健康綠建材標準,是最嚴謹的E1級(甲醛逸散速率≦ 0.005 mg / m².hr),不用擔心使用上會出現健康問題。

另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CNS國家標準,則有對合板、粒片板的產品品質規範,其中規定甲醛的平均釋出量,分為F1、F2、F3級,其甲醛平均釋出量分別為≤ 0.3、≤ 0.5、≤ 1.5(mg / L)。日本JIS標準則有「F四星」規範,F★★★★等級的甲醛平均釋出量最低,相當於台灣F1級,沒有使用限制;不過F★★★、F★★級有控管室內使用總量,F★級則是不允許在室內使用。

除了選擇低甲醛的綠建材,也可考慮「輕裝修」降低裝修強度,在空間設計上以舒適度為本,不做過多的裝飾性設計,減少工種和工序,讓施工更單純,自然也能節約預算。

天然成分又耐燃的鑽泥板,可以安心用在住家空間的天花板或牆面,還具有隔熱、調濕、吸音的功能。

▲ 天然成分又耐燃的鑽泥板,可以安心用在住家空間的天花板或牆面,還具有隔熱、調濕、吸音的功能。(製品情報:室內裝潢板

註1:TVOC(Total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的加總,以12種指標性汙染物累加計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