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貨櫃屋前必懂!空間設計與建材挑選4觀念,克服貨櫃屋缺點
買貨櫃屋前必懂!空間設計與建材挑選4觀念,克服貨櫃屋缺點

買貨櫃屋前必懂!空間設計與建材挑選4觀念,克服貨櫃屋缺點

2023-09-19T03:26:07.722349+00:00

現代人越來越懂得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想擁有一個空間,不再只是租房、買房、蓋房子,利用貨櫃屋裝潢貨櫃屋也能改裝成適合居住的「家」或商業空間。貨櫃屋便宜簡潔、施工快速的優點很吸引人,但由於貨櫃屋前身為海運使用的鐵皮貨櫃,本來就非針對居住所設計,改裝成建築空間就得面對不少挑戰。邁入簡單生活前,讓我們看看如何用建材與空間設計,改善貨櫃屋缺點

五大貨櫃屋優點

1. 施工快速簡便

2. 建造成本較低

3. 可組裝、堆疊

4. 環保,可回收再利用

 

常見的貨櫃屋缺點

1. 全金屬結構(鋼構+金屬板)易導熱,導致冬冷夏熱

2. 金屬外殼易遇潮生鏽

3. 屋頂落雨聲噪音過大、室內回音大

4. 空間固定,格局較受限

5. 櫃體縫隙易產生水氣滲漏、冬天冷風鑽入等問題

6. 使用壽命約10~20年

7. 貨櫃屋意外:不耐高溫大火(金屬材質導熱)、遭颱風吹翻(無穩固地基)、不耐震(結構脆弱)

8. 各縣市的法規限制不同

 

將貨櫃屋架高可防潮、防淹水,屋頂架高留有空氣層,並加裝隔熱材料,有助於貨櫃屋隔熱效果。

▲將貨櫃屋架高可防潮、防淹水,屋頂架高留有空氣層,並加裝隔熱材料,有助於貨櫃屋隔熱效果。(圖/中菱建材)

貨櫃屋缺點如何克服?改善居住品質的貨櫃屋設計

一、購買中古貨櫃前的品質把關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陳暉欽曾撰文建議,選擇中古貨櫃來改裝成建築使用時,要考慮3點:貨櫃鋼材品質、損壞程度、鏽蝕程度。除了貨櫃屋本身,還得注意建造基地環境的土質是否過度鬆軟,以及貨櫃屋座向所承受的氣候條件等,且為了進行吊櫃作業,須確認場地大小、是否有障礙物以及周遭通行道路寬度,以利工程進行。  

二、改善潮濕問題:架高,補強貨櫃接縫處

要改善貨櫃屋的滲水漏水問題,必須補強接縫處,也可將貨櫃屋底層架高防潮防淹水。  

三、以貨櫃屋為主體延伸設計

如果不想受限於貨櫃屋既有的空間大小,可以和專業人士討論,進行挑高設計、貨櫃屋組合堆疊,或搭配不同建材和空間規劃,延伸出廊道、庭園等中介空間。不過建造過程必須嚴格把關(1) 貨櫃堆疊接合的形式、(2) 貨櫃與地面層的銜接方式、 (3) 貨櫃焊接時鋼材是否脆化,以確保貨櫃屋在地震、強風下的穩固性。  

四、選擇機能型建材改裝貨櫃屋

貨櫃屋如果不加以改裝,很難有好的居住品質,所以在貨櫃屋設計時,必須選擇具備自體強度的機能型建材,強化隔熱、吸音降噪、外牆耐候和結構強度,才能安心入住,讓貨櫃屋能長久使用。  

在貨櫃屋內牆架設骨架,再將鑽泥板釘在骨架上,中間的空氣層也可幫助隔熱。

▲ 在貨櫃屋內牆架設骨架,再將鑽泥板釘在骨架上,中間的空氣層也可幫助隔熱。

貨櫃屋內側使用鑽泥板,完工後的樣子。 

▲ 貨櫃屋內側使用鑽泥板,完工後的樣子。 

如何挑選適合貨櫃屋設計的建材?

貨櫃屋設計改裝項目,包含水電配置、衛浴管線、地板、壁板、屋頂等,其中壁板與屋頂所使用的材料,必須考量到隔熱、吸音、防潮、防火、建築強度這5個層面,才能克服貨櫃屋缺點,建議挑選建材時先做好功課,是否符合下列條件:

1. 具備自體強度,強化貨櫃屋的穩固性、安全性

2. 低導熱係數,加強隔熱

3. 耐燃防火

4. 健康無毒,不釋放甲醛及化學揮發物

5. 選擇吸音材料,改善室內回音噪音

6. 外牆材料須耐得住風雨氣候

這些條件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中菱建材生產的鑽泥板符合所有項目,只要搭配適當的工法,就能發揮隔熱、吸音、調濕的多功能,且施工簡單快速,是對環境友善的綠建材。中菱走了50年,專注生產改善人們生活的綠建材,不論用在哪一種建築形式都能充分發揮優點。

貨櫃開發設計團隊「你的夢想家」位於台灣本島最南端的屏東,在貨櫃屋的西曬面使用鑽泥板,改善夏天太熱的問題。

▲貨櫃開發設計團隊「你的夢想家」位於台灣本島最南端的屏東,在貨櫃屋的西曬面使用鑽泥板,改善夏天太熱的問題。(圖片來源/你的夢想家

看鑽泥板貨櫃屋案例:

不只板材,我們也提供貨櫃屋設計諮詢服務,歡迎到【貨櫃屋懶人包】看產品資訊,或【聯絡我們】以獲得更多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