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屋免接電!節能建材+太陽能系統造「驛日光屋」,高雄展出永不斷電
貨櫃屋免接電!節能建材+太陽能系統造「驛日光屋」,高雄展出永不斷電

貨櫃屋免接電!節能建材+太陽能系統造「驛日光屋」,高雄展出永不斷電

2023-09-13T02:22:19.631077+00:00

驛日光屋,號稱「現代版能源諾亞方舟」,船身來自輕巧的20呎貨櫃,加裝綠色節能建材的盔甲,並汲取永不止息的日光能量,打造24小時自主供電的舒適能源屋,宛如夜晚指引船隻的明亮燈塔。驛日光屋讓我們看見偏鄉自給、疫情隔離、災後避難所的新可能,是對低碳家園夢想的一小步實踐,今年直到12月31日止都能在高雄科工館免費參觀體驗。

驛日光屋由20呎貨櫃改造而成,滿足節能省電、創能儲能的設計。

▲ 驛日光屋由20呎貨櫃改造而成,滿足節能省電、創能儲能的設計。(圖片提供/台灣碳交易公司)

台灣碳交易公司(TWEE)攜手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整合包括鑽泥板等14個創能與節能優良品牌,選用各類機能建材讓室內達到隔熱調濕、吸音隔音效果,並於屋頂安裝太陽能發電與儲能系統,不依賴傳統電網即可獨立儲能供電。外頭還設置電動機車充電設施,一台電動機車、一間節能屋,即使身處偏鄉也能安居,提供電力自給的生活想像。

驛日光屋屋頂的太陽能系統,達成自主供電與儲能的目標。

▲ 驛日光屋屋頂的太陽能系統,達成自主供電與儲能的目標。

驛日光屋內部天花板與壁板,全部採用鑽泥板來幫助隔熱吸音。

▲ 驛日光屋內部天花板與壁板,全部採用鑽泥板來幫助隔熱吸音。

走進室內,四周貼滿原始杉木色澤的鑽泥板,一掃原本貨櫃外殼金屬冷冽的形象,變得自然放鬆。以貨櫃作為節能屋改造的素材,最令人頭疼的就是鋼板材質帶來溫濕度控制的考驗,而鑽泥板隔熱、吸音、調濕的多功能,施作在室內天花板與壁面,成為這次節能改造計畫的一大助力。施工方法也很簡單,在貨櫃內側安裝木質骨架後,再將鑽泥板以氣動釘槍固定在骨架上就大功告成!

使用氣動釘槍就能將鑽泥板固定在天花板骨架上。

▲ 使用氣動釘槍就能將鑽泥板固定在天花板骨架上。(圖片提供/台灣碳交易公司)

鑽泥板的多孔隙構造,能幫助建築阻熱、吸音、調濕。

▲鑽泥板的多孔隙構造,能幫助建築阻熱、吸音、調濕。(圖片提供/台灣碳交易公司)

驛日光屋的低耗能微電網系統,減少許多臨時建築、貨櫃屋的應用限制,台灣碳交易公司執行長許修齊分享驛日光屋可多方應用,像是因應疫情的移動式隔離居所,或偏鄉、山區的能源自給屋,也可作為發生颱風、地震後的臨時避難供電處。若將太陽能搭配隔熱環保建材的綜合工法客製化應用在住宅、工廠,就能更加靠近能源轉型、低碳家園的願景。

整修完畢的驛日光屋,使用鑽泥板等多項環保建材與家具。

▲整修完畢的驛日光屋,使用鑽泥板等多項環保建材與家具。(圖片來源/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Facebook)

從1964年第一塊鑽泥板在南台灣誕生,就持續為建築隔熱節能的目標努力,尤其1970年代台灣擴大興建公共建設、廠房,當時工廠幾乎是鐵皮屋頂,隔熱需求大增,天然、耐候又高機能的鑽泥板詢問度極高。幾十年來鑽泥板陸續取得綠建材、耐燃二級、CNS 9456等國家認證標準,也發展出更多規格與設計,如今參與驛日光屋,由鑽泥板幫助建築「被動節能」、太陽能系統「主動節能」,讓建築節能設計更全面,也期待未來的深入應用。

【驛日光屋 展出資訊】

  • 地點:台灣科學工藝博物館(高雄科工館)北館平等大道
  • 展期:2021/05/01~2021/12/31
  • 科工館開放時間:09:00~17:00,周一休館

備註:

  1. 免費參觀入場
  2. 現場有服務人員協助導覽
  3. 請配合防疫政策戴口罩、酒精消毒及量測體溫

※ 本文轉載自鑽泥板官網(原文連結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