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浪費行動】NG品重生:不需要空調的金山海邊度假小屋
【零浪費行動】NG品重生:不需要空調的金山海邊度假小屋

【零浪費行動】NG品重生:不需要空調的金山海邊度假小屋

2023-08-30T15:16:35.482716+00:00

Chunlyn-wood-wool-large-panel-02.jpg

2016年,台灣第一間剩食餐廳的出現,喚醒人們惜食的觀念,那些經運送碰撞而賣相不佳的醜蔬果、即期品、沒有被吃下肚的食物,往往被當作「ㄆㄨㄣ」卻難以真正廚餘回收,如今越來越多人實踐剩食零浪費,不讓生產端的心血付諸流水。我們希望不只在原料來源、製造與施工過程發揮減廢精神,更堅信「沒有無用的廢料」,讓被誤貼「不良品」標籤的鑽泥板重回建築舞台。

中菱長年生產鑽泥板,工程學名水泥木質板,講求產品標準化,但仍有少量因搬運或置貨疏忽,使板材周邊有小瑕疵,這些「NG品」雖不影響功能,仍無法擠上高標準、高要求的商品下游列車。我們不忍讓NG品被埋沒在倉庫角落,或無辜被丟進焚化爐,2018年透過與職人的合作,終於找到瑕疵板材的重生破口,打造金山海邊度假小屋。

鑽泥板NG品只是外觀有微小瑕疵,不影響性能,但因講究規格化的時代,難以達到供應端的商品標準,往往被遺落在倉庫角落,無去無從。

▲ 鑽泥板NG品只是外觀有微小瑕疵,不影響性能,但因講究規格化的時代,難以達到供應端的商品標準,往往被遺落在倉庫角落,無去無從。

一吋都不浪費,打造鋼構結合天然材的微建築

中菱在偶然機遇下結識鋼構職人「桐哥」,桐哥來自金山,2018年拋出一個打造在地度假露營區的夢想,正好是我們實踐零浪費理念的好機會!透過合作,這些NG品終於被領養,在極簡北歐風的舒適露營小屋裡適得其所,絲毫不浪費每一吋材料。

桐哥雖然初次接觸鑽泥板,但與輕鋼構的結合,倒是掌握得恰到好處,快手地只花一個月就打造出度假小屋,一間少了稜角、稜線,小巧優雅的弧形建築。

隨著開發密度只增不減,「微建築」小空間大利用的概念在現代興盛,設計多元化,最常見的例子就是貨櫃屋。金山小屋利用微建築概念,再展現模組化、拆裝快速的亮點,實現把小房子搬來搬去的夢想,讓我們看見鑽泥板在各方職人的巧思下更多可能性。

即使是NG品,也能有各種利用方式,這次與輕鋼構結合打造金山度假小屋,穩固又舒適,隧道般的空間不像方正格局死板,給人溫馨安全感。圖為內部製作過程。

▲ 即使是NG品,也能有各種利用方式,這次與輕鋼構結合打造金山度假小屋,穩固又舒適,隧道般的空間不像方正格局死板,給人溫馨安全感。圖為內部製作過程。

不需要空調的度假小屋,為自然旅行加分

輕鋼構與鑽泥板像互相加分的情人,搭配起來有「1+1>2」的效果,輕鋼構堅固、耐震、防風、防蟲,然而易導熱、隔音差的缺點,就讓鑽泥板的隔熱與吸音性能來進行補足。郊遊最怕戶外潮濕、吵雜、炎熱等影響旅行體驗的扣分條件,多功能合一的鑽泥板將這些缺點一個個擊破,走進小屋,夾帶水氣的海風不再黏膩,海浪聲成為音量適宜的白噪音,令人難受的夏季高溫被留在屋外,屋內不需要空調,鑽泥板就是最好的室溫操盤手。

我們希望建築不只是為達到人類的目的而被創造,而是與自然共居,讓建築像森林裡的動物般,擁有與環境相處的天賦,並提供人們最舒適、安心、安全的空間。

鑽泥板的木絲纖維被水泥無機礦化後,不再具有木材有機質,杜絕蛀蟲與白蟻的侵襲,可以說是「升級版小木屋」。圖為製作過程。

▲ 鑽泥板的木絲纖維被水泥無機礦化後,不再具有木材有機質,杜絕蛀蟲與白蟻的侵襲,可以說是「升級版小木屋」。圖為製作過程。

焢窯、烤肉、菜園、戲水、盪鞦韆、溜滑梯……桐哥一手打造讓人重拾童年歡笑的新樂園,金山小屋終於也在2019年隨著園區開幕而問世,讓旅人、家庭能在這個小家屋享受純然寧靜、涼爽、舒心的秘密空間。

大自然有種魔力,能讓人將積累身心的負面能量緩緩釋放,金山與台北市只隔著一座陽明山,成為城市居民的世外桃源。中菱建材因尊重自然、永續環境的理念,與愛好自然的桐哥開啟這次合作,用各自的專業完成這次零浪費行動。未來我們也會持續與各界專家合作,期待能繼續實踐零浪費的理想,與人們一起體驗鑽泥板房屋帶來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