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鋼架天花板材質怎麼挑?認識鑽泥板天花板的優點與應

鑽泥板明架天花板案例-政治大學達賢圖書館。

文/中菱編輯室

天花板是室內裝修工程中不可或缺的重頭戲,「輕鋼架天花板」蔚為目前隔間天花板的主流工法,也是鑽泥板常搭配使用的骨架系統,與傳統木骨架相比,選用輕鋼架天花板材質在防火安全、人體健康、耐用度、價格等方面都略勝一籌。本文將介紹輕鋼架天花板材質、優點以及可搭配板材,並用鑽泥板作為案例,了解透過輕鋼架骨架系統為天花板造型帶來的變化。

什麼是輕鋼架?

「輕鋼架」三個字即為「輕量化的鋼架」(Light Steel),是為了克服傳統鋼鐵件的厚重及施工不易所發展出來的金屬產品。特點是「薄型輕量」並且「保有強度」。鋼鐵最怕鏽蝕,而薄型輕量化的鋼鐵若沒有適當保護,則更容易產生鏽蝕,故製作時會在鐵皮外表進行「熱浸鍍鋅」的處理,大幅提升防鏽防蝕的性能與使用年限。由於被鍍構件通常不能大於鍍鋅槽的尺寸,因此以此製程完成的鐵件會有槽狀的長條外型特徵,因此業界俗稱輕鋼架產品的原料為「熱浸鍍鋅槽鐵」,簡稱槽鐵、槽鋼。

U型槽鐵件

▲ U型槽鐵件。

 

輕鋼架不等於明架天花板

輕鋼架常用於天花板、隔間工程的骨架,天花板工程依骨架的露出與否,可分為明架天花板系統(exposed grid ceiling systems)及暗架天花板系統(concealed ceiling systems)。明架與暗架天花板的板片為水平方向,直立式板片則常見於障板天花板(baffle ceilings),其板片為垂直方向,通常搭配吸音板材。

不過根據我們的觀察與經驗,輕鋼架一詞在台灣多數民眾的認知中,似乎已跟明架天花板劃上等號。許多客戶一聽到輕鋼架天花板,直覺反應都是「喔,是那種一格一格白白的天花板」或是「那應該是用在商業空間的產品吧」。其實,輕鋼架指的是用輕型鋼架發展出來的骨架構件系統,按照強度、型式、功能的分類,還有非常多的產品種類,並非侷限於明架天花板。

 

採用輕鋼架結構的好處有哪些?

1. 與傳統木作相比,施工更快、價格更經濟

輕鋼架的出現,大幅提升建築裝修工程的施工效率。以暗架天花而言,骨架系統通常有木骨架跟輕鋼架的選擇,由於台灣的木工工藝成熟度、普及度比輕鋼架來得早,從業人員也多,因此多數室內裝修工程會以木作為主。隨著防火要求日趨嚴格,加上輕鋼架材料普及、施工者的增加,而工序上輕鋼架施工的效率也較快,因此反映在價格上,現今採用輕鋼架骨架系統會比木作來得經濟許多。

▲ 輕鋼架暗架天花板搭配鑽泥板大板片。

 

2. 使用黏膠的界面更少,甲醛含量遠低於木作

木角材的製造過程中為了要防腐防蟲,需要使用含有40%甲醛的福馬林,貼合固定時木工師傅也會習慣使用其他黏膠輔助或含有甲苯的溶劑產品。關於這兩種成分,有一句話直接描述了它們的毒性:「甲醛致癌,甲苯致死」,因此採用金屬製成的輕鋼架骨架,會減少這些化學成分所揮發出來的有毒氣體,降低對人體與環境的危害。

3. 輕鋼架天花板材質為金屬,免去防蟲蛀的憂慮

輕鋼架天花板骨架材質原料為金屬,對於防蟲蛀本無疑慮;而木骨架的原料為木材,為了去除蟲卵跟防蟲,大多以藥劑進行處理。如果不想家裡的裝潢出現白蟻蟲蛀的可能性,輕鋼架骨架則可免除這一層煩惱。

 

如何挑選輕鋼架天花板的板材材質

採用輕鋼架骨架作為天花板的支撐懸吊系統時,如果能搭配合適的板材作為面板,不僅能正確發揮功能讓居住品質更舒適,還可避免不適宜的板材造成的後續麻煩。挑選面板時,不妨針對以下幾點作為依據:

1. 純粹遮蔽上樓板

主要的功能是遮住混凝土樓板,最常見的是石膏板或矽酸鈣板。如果你只是需要一層用來遮住上方的混凝土樓板而無需考慮其他功能,那麼中密度(>800kg/m3)的石膏板或是高密度(>1000kg/m3)的矽酸鈣板算是常用品。

使用矽酸鈣板的平頂天花板。

▲ 使用矽酸鈣板的平頂天花板。

 

2. 依外觀造型

明架式的方格外觀會為天花板帶來秩序感,通常台灣常用板材規格為603 x 603 mm,少數為600 x 600 mm。常用於明架天花板的輕鋼架天花板材質種類有石膏板(環球)、礦纖板(阿姆斯壯)、岩棉板(洛克風)、PVC板(南亞)與木絲水泥板(鑽泥板或美絲板)等。明架選品的依據通常取決於功能需求跟外觀紋路。另外,穿透感強的黑鐵網天花也是室內明架常用材料。
平頂暗架天花板因為骨架藏在板材後面,視覺更顯得簡潔,不過施工費用會比明架來得高。常用於平頂暗架的輕鋼架天花板材質種類有石膏板(3×6或4×8),矽酸鈣板(3×6或4×8),板材厚度也有區別,封板後表面再披土上漆後便完成。

3. 依板材機能選擇

如果希望天花板可以同時具備裝飾、吸音、調節濕度,跟日後好維修的需求,建議就要尋找有多功能合一的產品,例如鑽泥板便是訴求一片板材可解決多種功能性的問題。

4. 依材料質感選擇

石膏板、矽酸鈣板表面屬平整狀,表面需再上漆或塗料以創造色彩及紋理。PVC板是塑膠材質,平滑完全無毛細孔,用於潮濕處容易結露。礦纖板則是表面會有紋路,讓白底色的天花板不顯單調以點綴空間。

 

鑽泥板搭配不同輕鋼架的空間感呈現

上述的說明希望能幫助到讀者對輕鋼架天花板材質的概念更為清晰。以下我們就以鑽泥板來作示範,看看鑽泥板和明架、暗架、直立式三種天花板支撐形式搭配之後,為空間帶來的視覺效果的呈現。

1. 鑽泥板明架天花板:板材常規為 603 x 603 mm,厚度20mm,有杉木、亮白跟裸灰三色可選。輕鋼架骨架的部分,則有黑白兩色可選。

鑽泥板明架天花板案例-政治大學達賢圖書館。

▲ 鑽泥板明架天花板案例-政治大學達賢圖書館。

鑽泥板明架天花板案例-台北辦公室。

▲ 鑽泥板明架天花板案例-台北辦公室。

 

2. 鑽泥板暗架天花板:板材常規 910×1820/603x1820mm,鑽泥板表面的木絲質感會為空間創造出置身於森林的輕鬆感。

鑽泥板暗架天花板案例-台中辦公室。

▲ 鑽泥板暗架天花板案例-台中辦公室。

鑽泥板暗架天花板案例-桃園國立體育大學圖書館。

▲ 鑽泥板暗架天花板案例-桃園國立體育大學圖書館。

 

3. 直立式吸音障板:如果希望天花板能保有穿透感,直立式吸音障板也許深得你心。吸音障板系統通常使用於商業空間或公共空間,板材常規450 x1820/603x1820mm,特殊尺寸需求可先洽詢

鑽泥板障板天花板案例-桃園巧克力共和國。

▲ 鑽泥板障板天花板案例-桃園巧克力共和國。

鑽泥板障板天花板案例-台北萬興國小體育館。

▲ 鑽泥板障板天花板案例-台北萬興國小體育館。

 

4. 輕鋼架吸音牆板:不只天花板,透過輕鋼架隔間骨架的變化,能夠為吸音牆或隔間牆襯出需要的厚度,以及穩定垂直向的支撐固定力。

鑽泥板吸音牆案例-桃園元智大學體育館。

▲ 鑽泥板吸音牆案例-桃園元智大學體育館。

鑽泥板吸音牆案例-台北大直ATT Show Box。

▲ 鑽泥板吸音牆案例-台北大直ATT Show Box。

 

順帶一提,鑽泥板的表面除了產品原色之外,還能使用水性乳膠漆或水泥漆直接噴成個人喜愛的色調,對於建築師跟室內設計師來說,配色可以更有彈性了,非常適合作為輕鋼架天花板的材質。如果向中菱購買鑽泥板,可以現場自行噴漆,也可以在指定品牌的色卡中選色由中菱代為上漆。

 

【了解更多】鑽泥板輕鋼架天花板工法

【延伸閱讀】

17坪頂樓改造變涼快!45年老透天厝,屋頂隔熱裝修心得

天花板裝潢DIY更省錢?4大原因「勸退」反而划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