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皮屋頂降溫材質、方法有哪些?頂樓加蓋隔熱有妙招!

圖 文/中菱編輯室

 

到了夏天總是熱到受不了嗎?尤其在鐵皮屋頂下,總是又悶又熱,就像在一個巨大的烤箱裡!其實只要了解鐵皮屋降溫原理與頂樓加蓋隔熱方法,就能解決悶熱問題。

鐵皮屋夏天熱呼呼、冬天冷吱吱,主要原因來自鐵皮屋頂材質,浪板或鋼板的金屬材質有極高的「熱傳導係數」容易傳播熱能,於是夏天太陽直曬的高溫傳入室內,積蓄的溫度直線攀升,讓室內變得像烤爐一樣;一到了冬天,室內溫暖的溫度又容易散逸出去,讓人冷得像在冰箱一樣。

鐵皮屋頂雖然方便,卻引來「冬冷夏熱」的問題,該怎麼解決?讓我們來看看坊間最常見的隔熱方法吧!

 

鐵皮屋頂降溫與隔熱方法大評比

  1. 在鐵皮屋頂上塗上隔熱漆

隔熱漆價格便宜、施作便利,但使用年限不長,約每3年就要再次上漆。而且隔熱漆薄薄一層,對於熱傳導的阻斷作用不大,經常在施作後對鐵皮屋降溫效果不明顯。

 

  1. 安裝灑水系統

幫鐵皮屋灑水的缺點就是會額外產生水電費,雖然水分在蒸發時能使鐵皮屋降低溫度,但效果有限,此外,鐵皮屋頂為金屬材質,因此也可能造成鐵皮屋頂容易生鏽壞掉。

 

  1. 在鐵皮屋頂夾層加裝保麗龍或發泡材料

夾層裝保麗龍或發泡材料,可說是最常見的屋頂隔熱工法,普遍低廉的價格和明顯的隔熱效果,讓這方式大受歡迎。但是保麗龍與發泡材料,在遇熱時可能散逸出對人體有害的氣體,也不防火,若遇到火災,火勢可能沿著屋頂蔓延,造成更大的損失。

 

  1. 使用天然的礦化木纖板

如果要隔熱效果好,又要照顧到居住安全,選擇天然成分的隔熱材料最適合。中菱生產製造的鑽泥板,原料為經礦化的木絲纖維,是良好的天然隔熱材,熱傳導係數低、熱阻係數高,不但不會揮發有毒氣體,同時還具有防火耐燃、防蟲蛀、防霉、吸音、調濕等特性,無論是平屋頂或斜屋頂都能輕鬆隔熱!

天然植物纖維自古以來就是絕佳的建築隔熱材料,鑽泥板不只滿足這一點,還克服木頭發霉、不耐風雨、蟲蛀等問題,礦化後的木絲能耐得住戶外氣候。

▲雙層屋頂的獨特小屋令遊客印象深刻。

台北花博夢想館的屋頂內側裝上鑽泥板,好看又舒服。

▲台北花博夢想館的屋頂內側裝上鑽泥板,好看又舒服。

 

利用鑽泥板鐵皮屋降溫、隔熱超有效

幫鐵皮屋頂隔熱,中菱可說是經驗老到了,從1970年代台灣大規模蓋廠房時,鑽泥板就成為熱門隔熱建材,許多工廠與公共建設都使用鑽泥板來為鐵皮屋降溫,讓工人可以更舒適地工作。讓我們來看看案例吧!用鑽泥板幫鐵皮屋頂降溫、隔熱,有兩種做法:

 

裝在屋頂板內側-南投日月潭餐廳

鑽泥板綠屋頂做法(一)

在這高溫一級戰區的「一味無二綠食坊」餐廳,屋頂板內側加裝鑽泥板之後,就能隔絕戶外的熱能,還附帶吸音效果,讓遊客能舒適用餐。

南投日月潭一望無際的湖光景色,吸引不少人到訪出遊,但一到夏天出遊總伴隨著「出油」──實在太熱了!在這高溫一級戰區的「一味無二綠食坊」餐廳,鋼構屋、鐵皮屋頂的構造很吃虧,不過屋頂板內側加裝鑽泥板之後,就能隔絕戶外的熱能,還附帶吸音效果,讓遊客能舒適用餐。

 

空氣也是隔熱材料-宜蘭天使家園

鑽泥板綠屋頂做法(二)

歷史悠久的「聖嘉民啟智中心」,為知名的黃聲遠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為了讓孩子們住得舒服健康,選了環保又隔熱的鑽泥板作為鐵皮屋頂隔熱材料,讓鐵皮屋降溫效果更優!

由義大利籍的呂若瑟神父創辦、歷史悠久的「聖嘉民啟智中心」,為知名的黃聲遠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為了讓孩子們住得舒服健康,選了環保又隔熱的鑽泥板作為鐵皮屋頂隔熱材料,而且並不是直接裝在屋頂板內側,而是多留了一層空氣層,把「空氣」本身當作另一種隔熱材料,讓鐵皮屋降溫效果更優!設計師還在鑽泥板表面塗上清新的綠、白色調,整個空間都明亮活潑了起來,就像溫暖的天使家園。

 

選對隔熱材料為鐵皮屋降溫,頂樓加蓋隔熱也能輕鬆解決

隨著全球暖化,台灣的夏天越來越長、越來越熱,鐵皮屋雖然成本低,卻還得費心處理鐵皮屋降溫、隔熱,不過只要選對材料就能一勞永逸,不需要每3年就施工!使用鑽泥板隔熱,不但降溫效果好,還附帶許多優點:安全無毒、耐燃防火、吸音、調濕,即使是頂樓加蓋的鐵皮屋或貨櫃屋,也不用擔心夏天熱得受不了。

鑽泥板屋頂隔熱板施工過程。

▲鑽泥板屋頂隔熱板施工過程。

屋頂隔熱板」鑽泥板工業風灰泥色的外觀,有深淺不一的自然色澤,讓你用CP值最高的方式幫鐵皮屋降溫,一勞永逸!如果有訂購或其他諮詢需求,歡迎聯絡我們,讓鑽泥板陪你度過每一年涼爽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