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X
Project

〉計畫緣起〈

因為深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中菱不放棄替廠內的原料餘料小料邊料找出新舞臺。2017年嘗試把廠內鑽泥板的邊料加工再製後成為礦化木纖料,以一種全新原料的角度出發,從一塊屋頂隔熱植草兩用磚開啟了DiaX計畫,持續探索資源循環利用的契機。我們認為能夠讓資源發揮最大效益,就是對自然最好的回應。從暫置的福利品、製程餘料,我們不停檢視資源的可流通性與相容性──中菱的再生循環發展,以不增加生態包袱為發展前提,不只把看似無用的剩料轉換成可應用資材,亦再次思考如何從使用者體驗及設計思維讓產品可以終為始的持續下去。

〉材料特性〈

承襲Diacrete鑽泥板的優異的機能特性,在DiaX身上依然存在。

隔熱調濕

木質纖維的多孔隙構造,可有效阻擋熱流,同時也是吸附多餘溼氣的暫時收容所,達到調濕效果。

耐燃防霉

木材的生物有機質被水泥轉化成像化石般的無機物,可避免有機微生物的滋長、蟲蛀,與火焰的起燃。

合作企業 擴大招募

如果你有感受到現有原料短缺或成本高升,希望能找出替代性再生原料以提升產品的機能—— 邀請您加入DiaX計畫,跟我們一起讓永續行動成真!
只有自己動手,才會知道DiaX的好